close

去年2015的5月,是我離開艾達康的時候;想當初以新手業務加入時,Eddie說的天花亂墜說業務多好、能訓練能力、抗壓力等等

但是當最基本的遇到業績不好的時候,優先就是責怪業務你;不會給你找任何理由的

Why?因為他跟Eric 業務經理是老同事也是老朋友,雖然每次周報告時;Eric 脾氣是沒多好,但是Eddie也沒好到哪去

業績、業績、業績,業務就是要有業績才行

可是身為一個二線網路分享器的品牌廠商 Tenda 的總代理腳色,品牌知名度相對Dlink、ASUS、Edimax、Zyxel這些本土差

又比韓國TOTOLINK、大陸TP-Link、Netis、HUAWEI、美國Netgear、日本Buffalo、相對沒那麼知名度

 

想提高知名度該怎麼做,打價格戰用高CP值來吸引人,因為用的是美國晶片大廠Broadcom 晶片;對於玩家锪稍有概念的人是有吸引力的

因為相同價格可以買到比較美國晶片而不是台製Realtek或是大陸製Ralink,相對機器故障率較低

雖說如此好,但是以台灣市場而言;價格低代表著產品是不是容易壞、品牌沒聽過、民眾接受度不高等等問題

深耕市場一段時間都不見起色,必然有問題存在;就是產品線不足,價格壓不下來、代理費用等問題

尤其是2014年的業績相當的好,因為有需多題材、以及不同產品的推出,吸引不少人購買

用不少11n 100M port的機種搶攻一部分低階機種的市場;但是各家都陸續推出高階AC GE等級port 的機種

 

到了2105年,各家早就都推出高階AC幾種;而我們只有一款 FH1208 AC1200 100M port的機種,業績逐漸下滑

而且一開始就有看到,AC是未來趨勢,而且風向早就慢慢導向AC機種,否則各家在2014年開始推廣;到了2016年高階AC機種價格還是沒降多少

一部分是,高階機種利潤好,有默契不打價格戰;一部分是低階11n 價格與AC落差太大,導致換機潮不明顯;再來當時支援AC機種是極少數

所以不推AC改用11n 300M搶市場的策略是好的,但是同時間應該也要物色AC機種才能跟上潮流

尤其現在人越來越依爛網路,速度也越來越快,要在眾多品牌中殺出一條血路實在是不容易

 

因此產品線不足的因素,間接導致業績下滑;用11n打AC 光是不懂規格的一般大眾,很容易就被3C賣場或是網路所影響,品牌知名度不足

直接被導向其他品牌,購買該品牌產品或是以賣場退貨相對容易的品牌為主推

這一點是可以藉由業務的努力來達成,因此Andy 跟良興的關係匪淺野是這樣努力來的

我的加入是因為之前有燦坤的打工經驗,加上部分同事升為店長相對的也穩住甚至提升燦坤的業績,但是這不屬於我的業績卻是我的責任範圍

這就是很奇怪的一個制度,3C賣場如:燦坤、順發、良興、三井、等本來就歸屬Andy管,我是協助

而我是負責網路購物,像是PChome24h、MOMO、Yahoo、東森、森森、Gohappy等線上購物網站的業務

 

可是一線電商如PChome24h、Yahoo出貨都不是直接出,而是入捷元、建達再出這樣還正常,MOMO則是入群曜再出

直接找這些電商相對的一些授權、平台費用可能會很高,改由大的經銷商出貨可以節省一些不必要成本

而提每個月的促銷方案,則是由我們親自對到這些平台的PM;這樣出貨、提案的方式相當的複雜,還沒給你太多時間就必須要了解這一系列的流程

再來是二線電商如東森、森森、Gohappy等都由群曜負責出貨,原本由Rocy後來改Jordan來操作提案,由我來主導提案

但是在此之前是由群曜這邊負責,現在則是要拿回主導權,這是談何容易呢?

 

況且這些電商的PM也是有業績壓力存在,三不五時也是會打價格戰,因此也會影響到一線電商的價格

這就是一個很微妙的關係,電商價格含稅含運,賣場價格絕對要最低;因為有許多店租、人事成本問題

所以網路的價格不可以跟電商價格一樣,只能偶而為之,不能當成經常使用的策略

變成要一天到晚安撫底下的零售商或小經銷商,這是相當累的事情

這是令外一個層面的問題,這不是我能說說就決定,決定權在Eric 手上

 

1.在價格的這個決定層面上,我沒有任何的主導能力;只能在牌價、周促價這樣的輪迴中,搭配偶而可以使用的整點價

2.產品功能性太相似,差異性並不大;而且Lan port 只有三個,相較於其他品牌硬是缺少一個

3. AC機只有一種,還是跟11n 一樣,wan跟lan port 只有100M無法發揮AC 1200應該有的效能,又沒有其他低階AC款

4.Cindy 只顧她自己的事,沒有時間把完整的架構、流程告知,還要我一項一項,一間一間電商去摸索;而且跟Jordan的關係明顯的不太融入

5.都需要Anita 製作美工圖片,或是找以前製作過的圖片來使用;還要身兼簡易美工來小修改,因為Anita 要做太多圖片;有時請她做完就放PSD檔,好讓我自行修改價格、顏色這些簡單的事情

6.還要兼任阿正的開箱測試員,這雖然還蠻不像是工作;但是有點變相的增加工作,還要多寫幾篇

 

基於以上幾點,在這過程中;一直是處於四處碰壁,瞎子摸象的狀態,都只是了解片面的概念,無法全盤的了解整個運作的過程

再加上偶而的突發狀況,像是網購最需要的是Banner;就必須要跟美工搭配得很好,請她趕工或修改到你想要的

對我來說有時達不到我想要的素材,只能加減使用或自己小小修改舊圖來用;交給PCHome 24H的PM宜芳底下的孟蓓來幫忙上架

所以真正會對到的除了PM還有她的助理,由於助理不只對我們一間廠商,相對的也很忙碌,需要再時間內交給她

不然下周的活動就會開天窗,而且時間相當的緊湊,當周要決定好圖片,下周三芝錢要給她,但是Anita 有時候不會這麼快給你素材

如果不滿意還要再改,一來一往之下又會浪費時間在溝通、修改的過程中,耽誤到繳素材的時間

 

這也是網購這一塊,一直沒有很大的起色原因之一;Anita 要帶笑朋友所以沒辦法專心工作,那是否應該請專職美工來幫忙

因為美工不是只有網購業務用的到,產品的紙盒設計,實體3C店面也需要設計裝飾物;這些看似簡單卻又需要花時間的

也是對於專職美工人員就像是MIS一樣,就是不賺錢的部門;卻要承擔相當大的責任,做好沒賞做錯要罰的情況,那誰要賣命做呢?

尤其產品又不是特別突出貨是價格低廉的話,要闖出一片天是很困難的,又不願意歡點錢來行銷

還要寫開箱文來搭配網購,來增加網購者對於產品有購買意願時;增加對產品的了解,進而購買產品

這樣多少有點提升業績的效果,因此也寫了Hame SR-C3、Hame SPR-A2、Hame SD1的開箱文,因為Tenda 沒甚麼可以寫的

只好寫另外一代理品牌的產品,Hame的產品算是有特色的,只是有些產品引進的太慢或是過時了,SD1就是其中一項

將SD卡轉換成現在流行的Wifi行動硬碟,但是最大只支援32G,沒有更新大容量的規格,導致成了滯銷商品

因為創新的應用概念產品沒有在最好的時間點推出,落後大廠引進台灣就會是如此,又沒持續更新

 

還有網購有七天的鑑賞期,在這七天內若有退貨也是有成本的負擔;尤其是對組合品來說更是麻煩

以PCHome 24H為例,要做組合品搭配,可以由PCHome 24H自行拉貨,只要告知產品貨號就可以,但是需要負擔費用的而且是算件數的

如果要省這筆費用,就必須要自己先包裝好再入倉庫;就不會收取這一筆費用,但是就會有新的貨號跟入倉費用

講到成本,Cindy就計較的很清楚,而且都會以現有的貨品去做促銷;用組合品的方式對她來說太麻煩,外加費用的增加

這就是我一直受限制而且無法成長的地方,因為價格我無法決定太多,促銷方式在乎成本的支出,電商的關係建立及群曜的態度不是很好配合

 

在這些過程中,業績反覆的檢討,寫開箱文,Banner設計、繳交,每周促銷方案,不是被罵、就是被檢討方案不佳、再來就是價格有問題等等問題

終於在一次的中爆發了,因為周促方案訂好後,Banner繳交要準時且要含貨號或是組合品方式;因為更改的次數頻繁,加上孟蓓終於也受不了我搞不清楚狀況

再回信中狠狠的把問題指出來,希望我可以確認好Banner跟銷售方案;再給她做完上架、拉貨的動作,並且副本給Cindy、Eddie、Eric

然後早上收到信時候,也不知道該如何回覆;沒請教Cindy,直到Eddie看到,把我叫去念了一頓

我這時候才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 

因為這個狀況的發生其實不只一次,只是剛開始我不熟悉所以還能容忍,在我過了新人的三個月後,就無法再忍受了

而且Eddie在對話的過程中,有透露Cindy有跟他講過我的狀況是如此;但是居然也可以放任Cindy這樣都不管

讓一個對公司不是很了解的人,去面對PM、群曜等老鳥,這是一場新人與老鳥的競賽

可想而知就是我被罵到不知道該怎樣回答Eddie的質疑,只差沒有在他的面前哭給他看

剛好又遇到爺爺的突然過世,讓我的身心靈疲憊不堪;這也是有跡可循的

 

從第一個月過後,跟著Andy跑了幾間良興後,開始獨自去跑其他的店面;慢慢跟營業員建立關係

這些營業員人都還不錯,外加燦坤也有一些老同事在各個分店當店長、股長甚麼的,給予我一些支持

讓我感到非常的開心,至少有依些基本的底可以協助我推廣Tenda產品,但是業績並不算在我身上,可我需要幫忙布置

而且燦坤、良興、順發、三井;這些在雙北市的店面都劃歸我去跑,Andy去更遠的桃竹苗

除了,我自己的網購事情要做,店面也是每周都要規畫行程;然後繳交日報表,報告去實體店面的心得跟情況

當網購的事情越來越多,也越來雜的時候,就忙不過來了;每周Banner、日報表、周業績報告、月促銷方案 通通都要我接手做.....

 

而且網購的業績很直接,做得好就有好的業績表現;不好就是不好,但這也不全是促銷方案的問題

之前就有提到產品本身、價格跟群曜的操作都有密切的關係,不是單方面而是多方面影響之下

產品或是價格,吸引不到網購客人就是吸引不到;就算去要到好的位置,價格不漂亮還是沒人買單

加上小品牌、七天鑑賞期的關係,就算買的多,退貨也多等於是做白工

組合品的銷售方式,有幾次收到不錯的效果;比單品折扣較為吸引一些客人,但問題還是在產品、價格上

 

在網購這一塊的業績上,一直沒甚麼起色;尤其是新的AC 1900 產品一直沒有引進的下文,在我進公司前就在談了應該有半年以上

但是原廠遲遲不給的情況下,只能用下駟對上駟的窘境之下;業績相對的會緩慢下降

尤其仕網購會相當的明顯,因為網路會有許多開箱文、分享試用之類的可以查詢;七天內不滿意還可以退貨

相較於實體店面的話,價格並沒相差多少,又可以退貨的情況下;買來不滿意就退了,業績好壞當周就差不多可以確定了

因此每周檢討業績,幾乎都是被念的份;因為業績從來沒有好看過,都跟上月比較當然是每況愈下

 

過年前業績會到最高點,過完年後當月還免強持平;但是三月開始就越來越差,又跟去年同時期比較那就更慘了

所以每周每周的壓力就越來越大,事情也越來越不能消化;繳交Banner的事件發生,整個就是壓力鍋爆炸似的

在這之前都認為是磨練的時間還不夠充足,繼續多學習藉由時間的累積來達到熟悉程度

但是因為Banner問題也毫不留情面,問我該如何怎麼處理;我說下次會再注意,但是Eddie 一聽就馬上說

"還有下一次? 這次都搞成這樣,弄砸了;還有下次?  離月底還有一個多禮拜,我交代Cindy把網購再接回來,你還有時間再去找工作"

 

我故意不提辭職,看Ediie 要如何處理;既然這麼不留情,那我也不需要太客氣

剩下的時間都安排我去跑店面,那我就照樣跑,日報表照做;只是就很隨意拍照,就走了

當初培養你當業務的話,全部都是空口無憑;嘴上說一套做又一套,這樣的工作也該是趁早離開

而Andy早一步先離開,跟朋友去另外發展,找小陸頂替,比我早進公司的小鑫、kiki、阿正,加上後來小陸也是陸陸續續離開公司

不外乎小陸也是因為業績問題離開,小鑫則是工作量太大脾氣太差也離開了,阿正是提出加薪問題無法滿意結果也走了54

最後是kiki,順勢接起網購業務;但是也沒有因為跟PM、群曜關係較好而有所改變;重點是薪水沒有增加到30K

也跟我當初講好的不同,三個月後提升至30K也沒有還在領28K,想到還是很生氣

 

不過不可否認,經過這個工作,雖然不是很滿意結果;但是在這過程中,我學習到一點網購的經驗,加上網拍、店面、代理商等關係之多元

至少對這一塊領域有一點點的了解,對於後來的工作是否有幫助不知道,但是卻是收穫良多

也領教了,公司之間的爾虞我詐;同事之間的互相幫忙與挖坑跳的問題,都是初生之犢的我一個很好的經驗

後來再找工作,這一段時間本來是想要再回樺仔工作,但是很猶豫要不要這樣的工作;也有到處投履歷,一直沒有下文

最後還是投了樺仔但是沒有回應,反而是東宜的先回;還是網路部門比硬體部門回應的快,就醫直工作到現在了

 

這一年過去,我過得更好了;但是艾達康也沒有變更好,但是差很多了,

眼光不夠長遠,也不願意培養新人;只想快速成長,這是不可的事情,這也是台灣薪資落後、人才外移的主因

慣老闆們改好好檢討,郭台銘式的作風;只會逼走人才,永遠只能代工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930331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